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工作先锋

陈仓区英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栓英 创业妹撑起致富伞

编辑:宝鸡市乡村振兴局 来源:宝鸡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09 08:45 浏览次数:

 

“你看,土面上已经有大量白色霜状物,这说明菌丝生长成熟,最多再有15天,羊肚菌就能破土而出。”近日,在陈仓区英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栓英细致地为村民讲解着,一如往常,将种植经验倾囊相授。

  从1995年李栓英返乡创业种植蘑菇走上致富路,到2011年她成立以农村留守妇女为主的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80户230人彻底脱贫,再到如今“授人以渔”,无偿提供食用菌技术指导惠及乡邻,李栓英已经走过了近30年。
  走进合作社的产品展示间,大小各异、形态万千的灵芝盆景吸引人的眼球,香菇、虫草花等干货产品也摆得满满当当。“在外地的食用菌厂干了8年,一直惦记家乡,辞职回村后建起大棚种蘑菇,后来又研究着种木耳、银耳……”李栓英谈及过往笑着说,曾经的“小蘑菇厂”现在大变样了,建起了40多个标准化生产大棚,种植灵芝、羊肚菌、黄背木耳等10余种珍稀食用菌,生产灵芝盆景、灵芝孢子粉等产品延伸产业链,为周边50多人提供就业岗位,已经成为一家集食用菌研发、栽培、加工、销售及农林废弃物循环利用于一体的专业合作社。
  致富不忘乡邻。近两年,李栓英通过供应菌包、线上培训、现场教学等方法,无偿指导千阳县草碧镇、陇县天成镇、永寿县店头镇等地的种植基地,大规模生产灵芝、羊肚菌,共带动脱贫户898户2790人。
  “投资300万元的食用菌工厂化生产车间已经建成,投产后,菌棒能实现机械化量产。”宽敞明亮的生产车间里,李栓英轻抚着崭新的设备说,希望可以带领更多人发展产业、致富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