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振兴要闻

在广袤土地上挥洒汗水

编辑:宝鸡市乡村振兴局 来源:宝鸡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09 08:34 浏览次数:


三月的西秦大地,乍暖还寒,但随处可见抢机遇、谋发展的热潮在涌动。不误农时热火朝天发展产业

  日前,记者来到陈仓区周原镇第一村,只见农民们正在开挖土地,准备建智能蔬菜温室。第一村党支部书记韩小兵说:“新的温室装备更智能,要上小轨道车,棚内温度湿度随外界天气智能调节。”好设施孕育好产品,据了解,该项目主要以生产高端蔬菜水果为主,占地面积1100亩,一期工程项目建设投资2000万元,今年10月份果蔬就能上市。
  这是陈仓区以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的缩影。强化产业支撑,关键是发展现代农业,以优势禀赋打造特色产业,以高质高效换取高附加值,陈仓区正在努力突破。
  在陇县温水镇坪头村农业园区,工作人员正在检查羊肚菌菌丝生长情况。陕西鼎久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金树说:“工人们的技术水平提高快,今年基地1000个大棚里的羊肚菌长势很好,预计3月下旬就能采收。按照市场行情,一个棚的收入在3万元左右。”这是陇县发展特色产业的有力实践。今年,陇县确定“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发展方向,对优势产业进行资金奖补,给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贴息,靠务实的产业帮扶政策助推产业发展。
  这几天,趁着天气晴好,千阳县南寨镇南寨村果农王婧,到果园给苹果树修剪枝杈。周边不少村民都来跟她学技术,千阳的“能人治园”模式越来越普及。新的一年,千阳县将苹果产业设为首位产业,聚焦做优苗木、做大规模、做强服务、提质果园等关键环节持续发力,加快建设全国现代果业高质量发展基地。环境提升农文旅融合稳步推进
  产业发展“一步一个脚印”,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建设也是如火如荼。在陈仓区香泉镇王家庄村、前锋村,只见工人们正在硬化破损道路,在主干道旁翻土准备绿化,忙得不亦乐乎。王家庄村借助唐长孙皇后历史文化挖掘旅游资源,鼓励群众将农家乐升级为民宿。香泉镇还邀请丰谷农业合作社负责人在几个村讲解旱鸭养殖技术、古法松花蛋加工工艺等,积极发展庭院经济,为农文旅融合发展先行铺路。
  在扶风县城关街道龙泉村,工人正在修整砂石路。“原来这条路是土路,雨天农民进地不方便,现在修成4米宽、2084米长的砂石路,以后生产就便利多了。”城关街道项目组组长边忠礼说,城关街道涉及的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年年都在稳步推进。今年扶风县将重点打造示范镇、示范村和示范点,以农村人居环境“百村净化、十村示范”工程为契机,开展清“三堆”治“四乱”专项行动,以点带面改善居住环境。
  凤县平木镇寺河村开春吹响人居环境整治号角,村“两委”组织人员做好主干道的保洁,动用机械逐步清理地头垃圾、杂草,清理河道垃圾,用挖掘机对莫家河河道进行清理疏浚,为河道两岸美化、打造寺河村微景观做铺垫。寺河村负责人说:“我们依托高山冷凉蔬菜、种养殖相结合来提升寺河村的知名度,不久的将来会让大家看到一个新寺河。”
  宝鸡要实现乡村振兴,不仅需要系统思维,更要扎实苦干。记者从市乡村振兴局了解到,今年宝鸡乡村振兴工作突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主题,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行动、乡村发展行动、乡村建设行动、乡村治理行动4个方面入手。我们相信,随着这些做法的实施,一个个干净整洁、景色宜人的村庄,将成为广大农民的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