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果园防范倒春寒添利器我市首台果园防霜冻喷水风机在岐山县完成安装

编辑:宝鸡市乡村振兴局 来源:宝鸡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31 08:12 浏览次数:

3月27日,我市首台果园防霜冻喷水风机在岐山县启航阳光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猕猴桃果园完成安装,即将投入果园防霜冻工作。

近年来“倒春寒”频发,给我市农业产业特别是果业带来巨大损失。为了发挥农业机械装备在预防和减轻果园霜冻灾害方面的作用,从2020年开始,由市农机化发展中心牵头,联合市桑蚕园艺工作站、省农业机械产业技术体系、省苹果产业技术体系等单位,引进和开发了智能化温湿度监测预警平台、防霜冻风机、防霜冻烟雾发生器等设备,在全市9个县区的果园开展机械化、智能化防霜冻技术试验和示范推广工作。截至目前,已建成手机果园温度湿度信息收集发布App,在全市19个试验示范点安装智能温度湿度预警测试装置189个,引进安装吹风式果园防霜机、手持式弥雾机、智能防霜冻烟雾发生器等智能化防霜冻机械设备453台(套),为预防果园霜冻灾害提供了装备保障。

市农机化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提升果园防霜冻设备的防治效果,2022年,市农机化发展中心联合其他单位,立项研发生产防霜冻喷水风机。该机在继承原有利用逆温层吹风防霜冻的同时,增加喷水装置,利用吹风法和喷水法两种方式综合预防霜冻灾害。该机作业时,风机可实现340度旋转,吹风和喷雾半径120米,理论作用面积70亩。下一步,将组织技术人员对该机的防霜冻效果和效率进行检测试验,取得试验数据,为大面积推广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