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岐山县:搭建村企共建连心桥 共绘乡村振兴同心圆

编辑:宝鸡市乡村振兴局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3-03-31 08:12 浏览次数:

近年来,岐山县“万企兴万村”行动以实验项目为引领,推动三产融合增效,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在此思路引领下,凤鸣镇八角庙村与岐山天缘食品公司村企深度合作,发挥基层首创精神,通过支部联建、产业联盟、资源联享,走出了一条三联共促、合作共赢的乡村振兴之路。

一是组织搭桥梁,支部联建聚合力。以党支部联建为切入口,实行党支部书记交叉任职。由八角庙村和天缘公司党支部书记相互兼任村企党支部副书记,发展事务共同协商,村企合作共同推动,日常事务共同管理,创新组织架构和议事机制,架起“村企共建”的连心桥,实现村企思想统一、步调统一、发展统一。

二是企业打市场,产业联盟强效益。发挥天缘公司市场优势,在八角庙村流转1000亩土地,发展“订单式农业”,形成“企业+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了供应原料品质纯真、群众收入稳定保障。天缘公司出资130万元修建村农产品交易广场,并作为企业日常活动阵地,做到一举双赢。村企共建八角庙村运营中心,天缘公司指导村组开展小麦示范田建设,成立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包抓食醋产业项目进行运营管理,达到村企互利,民企互惠。

三是村组做保障,资源联享促振兴。八角庙村争取资金258万元,对天缘路基础设施进行改造,为天缘公司配套6个500吨位粮仓,村集体每年增收15万元左右。定期组织劳动力培训,天缘公司吸纳100名村民就业,既满足了企业劳力所需,又增加了群众收入。村企联合打造研学基地和醋文化主题广场,推进工业观光旅游,每年来村游客超过10万人次,村企共建共享共赢,做到了“1+1>2”。

下一步村企将坚持项目引领,创新融合,共同筹建万亩有机小麦种植基地、10万吨生物有机复合肥生产、樱桃果酒生产线,进一步拓展醋文化教育、工业旅游、有机农产品采摘、田园风光观赏,形成新产业、新业态,为村企带来新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