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眉县横渠镇河滩村借力旅游景区——开民宿建商业街借优势促农增收

编辑:宝鸡市乡村振兴局 来源:宝鸡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30 08:10 浏览次数:

如何发挥紧邻旅游区的优势,壮大村集体经济?眉县横渠镇河滩村由党支部牵线,招来民宿项目,又建设配套的商业街,吸收村民经营、就业,探索了一条集体经济联农带农增收的新模式。3月27日,笔者来到河滩村时,商业街正在进行线路改造(见上图),同步进行装修设计,预计7月份投用。

河滩村位于太白山旅游区北侧,法汤旅游专线穿村而过。近年来,随着旅游区的发展,周边村子纷纷办起农家乐,吃上旅游饭,而河滩村却因为没有好项目,村民们只能靠传统农业增收。去年初,河滩村党支部书记王亮得知,西安市雁塔区电子城街道沙井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谋划向外投资开发民宿。“这可是个合作的好机会!”王亮曾长期在沙井村务工,和村干部都很熟悉,于是就第一时间联系县上、镇上,多轮磋商沟通后,两个村签订共同壮大集体经济的协议,完成土地清表、项目审批等前期工作。去年5月,一个总投资3亿元、设计接待2600多人的民宿项目终于落地河滩村。与此同时,王亮又带着党员干部谋划,利用民宿项目带来的固定人流和长期消费,在村上建设一条植入非遗项目、销售特色农副产品的商业街,让村民们参与经营、进来务工。经过前期努力,总投资3000万元村集体所有的商业街于2月底开工。

“河滩村商业街与沙井村民宿仅一墙之隔,既共同为太白山旅游区完善配套,又相互借势、抱团发展。”横渠镇党委书记梁周平介绍,未来,这两个村还将发挥各自优势谋划更多项目,共同壮大集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