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工作亮点

用文明乡风扮靓美丽乡村

编辑:宝鸡市乡村振兴局 来源:宝鸡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27 08:41 浏览次数:

走进下河西村,干净的道路,整齐的房屋,让我不禁顿生好感。路上随处打问时,村民也都热情回应,整个村庄的文明乡风扑面而来。

在乡村振兴中,下河西村人团结一心,搞种植业、发展养殖,家家户户日子越过越好,生活更有奔头。在学习其他村镇先进经验的基础上,该村正尝试探索利用村子优良的生态环境以及距离市区较近的地理优势,开发露营基地,努力向乡村旅游迈出步伐。

如今,物质生活充裕了,文明素养岂能落后?既要家家“仓廪足”,也要人人“知礼节”。怀着对先祖的崇敬,后辈人效仿前辈,年轻人向年长者学习,文明乡风如春雨般浸润民心、代代相传。文明乡风建设,还少不了村民的榜样效应。下河西村每年的标杆、模范、典型评选,也是在弘扬优良家风,塑造家庭美德,从而提振大家的精神头,有力推动建设家庭和睦、邻里守望、诚信重礼、勤俭节约的文明乡村。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下河西村里的红白喜事,乡亲们都能遵规守纪、厉行勤俭节约,大家学文化、讲礼仪,尊老爱幼的行为越来越多,好媳妇、好婆婆年年涌现。这些都得益于村里对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注重于文明乡风的建设,助推农村经济文化发展。

用文明浸润民心,用文化滋养后人,美丽乡村还需注重内外兼修。我们也期待看到更多绽放乡村的“文明之花”,从而助力乡村振兴昂首阔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