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乡村振兴>机关建设

全市乡村振兴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安排部署视频会议召开

编辑:宝鸡市乡村振兴局 来源:宝鸡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3-03-24 17:24 浏览次数:


3月24日,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全市乡村振兴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安排部署视频会议。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海斌对全市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规范和“三资”管理工作进行了安排,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贾文丽对全市乡村振兴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部署,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组组长孟云艳主持会议。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各县区设分会场,市、县相关部门、各镇街党委书记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实践,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贯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市委十三届三次会会的重要内容,是坚持人民至上,围绕“三个年”活动的重点工作,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扎实推动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全面梳理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对外订立的经济合同。建立“主体清晰、程序合法、要素齐全、内容规范、执行有序、监管严格”的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机制,以“小切口、大深入”,切实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堵住集体资产管理和集体收益流失的漏洞,促进集体经济健康发展,提升乡村治理效能,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保障。

会议要求,这次专项整治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17项具体措施,在全市深入开展整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四个不摘”要求落实不到位;在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中排查走过场、帮扶不及时不精准、搞“数字帮扶”;着力整治项目资金底数不清、帮扶产业项目分红不发滞发、土地流转费用兑付不及时不到位以及易地搬迁后续帮扶不到位,重点整治挤占、挪用、套取、改变专项资金用途等问题,严肃查处重点项目建设、重大资金使用中违规操作、以权谋私、搞利益输送;着力整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存在的补贴资金发放不及时等“四个方面”突出问题。

会议强调,此次专项整治从2023年3月份开始,至12月底结束,此后转为常态化。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三个一”(研究制定一个工作方案,组建一个推进专班,召开一次安排部署会)的推进机制,6月底前,开展“拉网式”排查,对查摆出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推动问题解决。专项整治期间,要认真梳理信访举报、监督检查等发现的问题线索,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对重点问题线索盯住不放,一抓到底。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还对当前农业农村及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