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振兴简报

宝鸡联通发挥企业自身优势 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宝鸡市乡村振兴局 来源:宝鸡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3-03-10 15:06 浏览次数:

宝鸡联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宝鸡市加快数字乡村发展两年行动计划》,充分发挥企业优势特长,打出“村网经济+数字乡村+X”的组合拳,扎实做好行业帮扶、定点帮扶等重点工作,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一、建立“村级宽带合作社”,带动就业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宝鸡联通与市农业农村局签订“数字乡村”战略协议,启动“百兆乡村”工程,投资1300余万元,新增4G/5G基站677个,开通光缆行政村200个,提升乡村信息化水平。全面开启和推广“村网经济”模式,通过联合村委、村集体合作社、村上能人等多种方式,建立村网经济(宽带合作社),即:村上负责村内宽带网络建设,并将村网接入联通大网,实现“村网接大网”,联通公司与村委会、村集体共同经营村内通信业务,在进一步降低村民通信支出的基础上,通信费用与村合作社进行5-10年的分成,既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又让村民享受了“提速降费”的政策福利,达到“惠民、兴村”的效果。截至目前,已建成千阳纸坊沟村、凤翔索落树村、眉县豆家堡村等165个“村级宽带合作社”。同时,有效带动了当地群众和能人的就业,共招募专职从业人员40余人,带动项目投资人、装维员近100人,兼职人员(能人)200余人。

二、数字赋能,助力乡村治理智慧化。宝鸡联通以数字化助力乡村综合治理,全市投资300余万元,开发了集云网一体的“数字乡村平台”,为52个镇、265个行政村免费部署了“数字乡村”平台,有效提升了乡村治理信息化、智慧化和科学化水平。陇县东南镇纸沟村的“数字乡村平台”主要围绕基层党建、数字乡村、乡村治理、便民服务、平安乡村、数据大屏六大模块开展数字化服务,有效提升了村综合治理能力。太白县鹦鸽镇瓦窑坡村、柴胡山村发挥村宽带合作社作用,并使用“E信、舆情通”等信息化手段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农业知识普及、森林防火预警等,以信息化、数字化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三、直播培训+助农销售,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积极探索扶农助农新模式,创立“精彩沃生活直播创新工作室”,开展“宝鸡联通客户日”常态化直播。先后与凤县人民政府、太白黄柏塬镇人民政府、扶风胜利农业、宝鸡市金台执法局、苏宁电器、国美电器、西凤酒等单位合作,开展了多场次的产品直播活动,助力猕猴桃、擀面皮等特色农产品营销,开启了网络直播助力群众增收致富的新通道。目前,累计开展网络直播培训31场(次),培训群众2100人(次);开展网络直播带货23场(次),帮助群众销售特色农产品137.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