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振兴要闻

我市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有力推进——四千余户监测对象消除风险

编辑:宝鸡市乡村振兴局 来源:宝鸡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10 08:36 浏览次数:

本报讯脱贫群众生活有无困难?发展产业如何去帮扶?脱贫人口防返贫监测落实如何?……近年来,市乡村振兴系统坚持聚焦主责主业,通过强化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抓好政策、责任、工作落实,深入推进四个“强化”防止规模性返贫致贫,不断守牢底线。据悉,截至目前全市已有4090户监测对象消除风险,风险消除率达到72%,牢牢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是乡村振兴系统紧抓不放,必须守牢的底线。围绕这一主题,我市乡村振兴系统按照“优化机制、提升质量、加强预警”等九项重点工作,大力实施“优化监测帮扶机制守底线,强化数据质量夯基础,抓好政策宣传聚民心,提升农民收入增后劲”四大行动,推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深入化、具体化。“我们切实发挥监测预警‘哨点’作用,建立4.6万名的防返贫监测信息员队伍,按照‘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不存盲区、不留死角’的要求,每周对全市75万户277.7万农村人口进行全覆盖摸排,充分利用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防返贫App,对有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做到‘早发现、早纳入、早帮扶’和智能化、信息化管理。”市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同志说,同时建立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等核心内容,制定医疗费用支出较大、交通意外事故、产业失败等13项具体监测指标,夯实28个行业部门监测预警职责,按照“部门筛查、集中交办、入户核查、结果反馈、跟踪盯办”的程序,做到风险预警处置快速有效。

此外,根据监测对象风险类型和家庭情况,从增加收入和减少支出“两线发力”,统筹卫健、医保、民政等行业部门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形成帮扶台账,通过产业就业、公益性岗位、健康、教育、住房安全、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兜底保障等措施开展精准帮扶并跟踪监测,全力筑牢防返贫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