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工作亮点

大道通衢绘就乡村振兴路——陈仓区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区巡礼

编辑:宝鸡日报 来源:宝鸡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03 09:04 浏览次数:

                            陈仓区九龙山旅游景区专线

                                  陈仓区河堤路

                                                                        陈仓区新能源公交车

12月25日凌晨,纷纷扬扬的一场大雪普降陈仓大地。陈仓区交通运输局快速行动,组织80余名养护人员,顶风雪、冒严寒,在长坪路、通凤路等10余条交通要道的急弯、陡坡、阴坡及桥面,抛撒融雪剂、清扫路面积雪,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县乡公路运行畅通。这是陈仓区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区的一个缩影。

陈仓区是宝鸡交通重大项目建设的主战场,也是陕西商贸物流运输的西大门。近年来,区委、区政府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重要指示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区为抓手,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一条条四通八达、纵横交错的农村公路,越过山岭、穿过乡村,成为带动乡村振兴、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廊道、旅游热道、产业大道。目前,全区农村公路总里程2390.2公里,157个行政村全部通路、通车、通邮。“建”好路网:实现“交通+产业+旅游”

陈仓区委书记马霄说:“乡村要振兴,交通必先行。陈仓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科学合理、适度超前’的原则,建、管、护、运协调推进,因地制宜、因路施策、精准发力,推动路、站、运、网一体发展,探索出一条‘交通+全域旅游+产业+和美乡村’的‘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模式,让‘流动的陈仓’充满生机与活力。”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基于这一认识,陈仓区成立“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签下“军令状”、下达“任务书”、列出“时间表”,把“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工作列入重点任务,锚定目标狠抓落实。

为了当好开路先锋,区交通运输局聚焦交通强区目标不动摇,坚持走内涵式发展之路,将农村公路建设与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相结合,在服务城乡融合、服务全域旅游、服务产业经济上下功夫,实施通村通组路硬化、县乡公路改扩建、危桥改造、安防设施等交通项目,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民。西宝中线是虢镇、阳平地区对接蔡家坡经济产业带的交通要道。陈仓区先后投资1.5亿元,对西宝中线陈仓段全段24公里道路全面实施了改扩建。“道路越走越宽,生活愈过愈美”,西宝中线畅通了陈仓经济外向发展的东大门。这条路上的2公里“断头路”之前一直是群众出行的“肠梗阻”,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区委常委、副区长王晓峰带领区交通运输局相关人员攻难点、疏堵点、解痛点,多方协调,2022年底“断头路”通车。西宝中线太公庙村处的铁路涵洞,每逢下雨积水成潭,群众希望尽快解决这个问题,区农村公路发展服务中心采用下埋钢筋网片、上铺混凝土路面的合成作业办法,消除了交通安全隐患,为企业生产运输和农产品销售清除了“拦路虎”,使宝鸡阳平铁路物流基地公铁转换更加便捷。

西部山区虽然山大沟深,但生态植被良好,旅游资源丰富。区上引进社会资本3.4亿元,建成全长47公里的坪头镇码头村至香泉镇大水川旅游公路,串联九龙山、灵宝峡、大水川旅游景区,让旅游“热起来”、人气“聚起来”、农产品“旺起来”,成为宝鸡文旅商体融合发展新标杆。这条旅游精品专线,已推荐参评交通运输部“全国十大美丽农村路”。区上采取“核准制”启动实施的县道306改扩建项目,贯通西山2个镇9个村。省道222县功镇至新街镇改扩建项目采用“PPP”模式,总投资4.7亿元,新建核桃园村至陈家咀村公路20.208公里,改扩建核桃园村至陇县界公路11.799公里。目前,项目已动工,建成后,将彻底打开西镇吴山旅游景区大门,带动当地农特产品“走出去”。同时,西山建委对拓石镇仙龙村实施危桥改造项目,解决了该村五集沟村民出行难的问题。

“管”好公路:“三级路长”抓到底

俗话说,三分建、七分管。为了确保公路设施、路域环境、生态绿化管护到位,陈仓区全面落实“路长制”,建立区、镇、村“三级路长”责任体系,做到“谁使用、谁受益、谁管护”。

区上每月召开一次镇村路长联席会议,结合“1+10”农村基础设施管理办法,定期对养护工人开展养护技能培训,提升养护质量。慕仪镇、周原镇等镇街印发《通村路养护作业标准》,并与各村签订管护责任书,形成“镇村联动、专职负责、全民参与”的农村公路管养新模式。

质量是“四好农村路”的生命线。陈仓区全面落实“三同时”“七公开”制度,实行公路项目质量终身负责制,做到“开工一条、建成一条、达标一条”,统筹抓好公路绿化、美化、亮化,加强工程设计、工程监管、安全生产等管理,确保工程一次性交工验收合格率100%。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陈仓区交通运输局启用省公路综合管理、“以奖代补”考核数据等信息化管理平台,运用无人机航拍等技术,擦亮“智慧交通”名片。同时,评选区级“四好农村路”示范镇3个、示范村8个,组织开展“我当一天养路工”和“我家门前那条路”摄影征文等主题活动,在全社会营造爱路护路的良好氛围。为了管好农村公路,区交警大队、交通综合执法队联合执法,严查车辆违章、损坏公路等行为和案件,确保农村公路安全畅通。

“护”好“颜值”:“五化模式”求创新

如果说建和管是农村公路的基础,那么,养护就是推动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的一剂良方。陈仓区创新探索主体责任制度化、人员队伍专业化、配套资金精细化、日常规范常态化、工程质量标准化“五化养护模式”,破解了农村公路“谁来护”“怎么护”“如何护”的问题。

区上以落实路域环境整治“311”体系为龙头,开展公路文化提升活动。赤沙、香泉、拓石等镇街新修公路文化墙,提升路域环境品质。定期对公路沿线“三堆”、明暴垃圾、违建等彻底清理,做到路田分家、路宅分家。近年累计培筑整修路肩514公里,清除路边沟渠杂物613公里,疏通涵洞292道,清运塌方28.5万立方米,清理公路沿线“三堆”674立方米,实施安防工程356.7公里,处理路面病害1.2万平方米。

目前,全区农村公路项目当年完成率100%、财政资金到位率100%、农村公路自动化检测覆盖率达到40%以上、道路技术状况优良占比73.6%,全区道路技术状况评定均超过省市考核指标平均水平,整体质量达到优良等次。

如今,在陈仓区境内,一条条看得见、有温度的生态路、旅游路、产业路,既有“颜值”、更有内涵,带动沿线农村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客货运输、特色旅游等产业蓬勃发展。不久前,笔者驱车行驶在九龙山生态旅游大道上,蜿蜒的公路犹如玉带环绕山水间,路面宽阔平坦、干净整洁,两旁奇峰俊秀、生态如画,眼前展现出“车在路上行、路在景中延、人在画中游”的秀美画卷。

“运营”服务:城乡客运无缝换乘

公路通,百业兴。陈仓区优化公交运行线路,提升运输服务质量,完善基础建设,让人民群众“出门水泥路、抬脚就上车”的梦想充分实现。

为了运营好农村公路,陈仓区建立“城市公交+站场枢纽+农村客运”城乡公交一体化服务体系,建成客运站11个,拥有客运班线76条、营运车辆206辆,城区20公里范围内的农村客运线路公交化运行比率达到50%,城乡客运一体化水平4A级,实现了农村客运与城市公交无缝换乘。

在运营服务中,区上整合中国邮政、京东、顺丰等大型专业寄递物流企业,依托农村淘宝、快递驿站、菜鸟驿站等寄递平台,在各镇设立寄递物流服务站、在各村设立物流服务点,将花椒、苹果、核桃、药材、土蜂蜜、蔬菜等农特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为了倡导绿色出行,区上一面加快对客运车新能源改造,一面鼓励客运企业购置使用新能源客车、出租车,并在陈仓客运汽车站建成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满足新能源运输车辆的需求。同时,协调市级相关部门,将陈仓区出租车运营纳入全市一体化服务体系,构筑无障碍通道。

“大道通衢绘就乡村振兴路。有好路,农民出行更方便;有好路,产业发展更优化。”陈仓区委副书记、区长马小锋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擘画出宏伟蓝图,我们将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交通为人民,奋力建设交通强区,实现由‘内通外达’到‘畅安舒美’转变,谱写新时代陈仓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